太阳集团2018网站

太阳集团2018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太阳集团2018网站

薛应旂文化研究座谈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2-08-04来源:新视野浏览次数:1916设置

83日上午,常州名人研究院与我校文化与旅游学院在城市名人国际大酒店一楼会议室联合举办常州历史文化名人、文史学家“薛应旂文化研究座谈会”。参加会议的有来自南京和常州两地的15位专家学者,校党委副书记周兰珍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会议由常州名人研究院副院长赵贤德主持。

座谈会上,周兰珍对各位专家学者,尤其是《江苏地方志》杂志主编吉祥一行冒着酷暑前来指导表示感谢。她特别强调常州历史文化名人的研究在常州地方文化建设中具有的正向激励作用,她希望地方志文化专家学者能对常州名人研究院的研究工作多进行指导。她还希望省地方志办公室和太阳集团2018网站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省志办专家团队的指导,推动常州名人研究院产出更多有影响的成果。

吉祥认为,地方志的研究一是要着力于地方文化、地方历史文化名人的研究;二是要组织专家学者深入挖掘“延陵风骨”的内涵,比如薛应旂和唐荆川一样具有不为五斗米折腰的铮铮铁骨的精神就很值得研究。省志办地情专家可以和常州名人研究院结成地情文化或名人文化专门团队,共同推动常州名人文化研究向纵深发展。在此基础上,可以省地共建“薛应旂研究中心”,这是地方文化名人研究的一种新的尝试和探索。建立这样一个长效的研究机制,能够产出更多的研究成果,从而提高常州历史文化名人尤其是薛应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常州吴文化研究会会长、《中吴》杂志主编、《薛应旂年谱》作者薛焕炳重点介绍了薛应旂的人生经历、历史价值,特别讲述了薛应旂和唐荆川“二贤”的关系。

江苏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原所长陈颐、江苏省地方志市县指导处原处长张尚金、地方志研究专家马学仁、赵贤德和文旅学院副院长常如瑜分别从各自专业领域,探讨以薛应旂为代表的名人研究与地方文化研究的关系。城市名人大酒店董事长西班牙华侨陈得、常州京海通达创始人董事长薛传方、常州翱翔运输有限公司董事长薛飞、江阴市谱牒文化研究会薛建刚、常州姓氏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苏慎等表达了对地方文化研究尤其是薛应旂研究的兴趣。

通过本次会议研讨,各方就战略合作形成了初步意见,为推进“薛应旂研究中心”的筹备奠定了基础。各方都愿意尝试“结对子”“成联盟”等新形式,开拓合作共赢的新局面,共享大学资源与社会资源,共同打造常州名人文化新高地。(图/文 文化与旅游学院 赵贤德;审核/常如瑜;编辑/毛蒙蒙)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