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集团2018网站

太阳集团2018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太阳集团2018网站

我校开展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3-05-26来源:新视野浏览次数:817设置

为进一步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增强师生实验室安全防范意识,强化应急处置能力。5月25日下午,实验室设备与管理处联合保卫处、后勤保障处、教务处、科技处在义行楼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副校长蒋心亚担任总指挥,武进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中队长李俊作现场指导。化学化工学院、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等理工科学院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演练,演练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吕凤亚主持。赵兴红老师担任应急演练解说。

蒋心亚在演练现场强调,实验室安全这根弦时刻不能松,希望师生把演练和应急预案紧密结合,增强“红线”意识、“担当”意识和“戒惧”意识,掌握安全应急技能,了解安全应急的流程,从而在突发事故面前判断准确,快速响应,把损失降到最低。

第一场演练模拟一学生发现某实验室因为大功率高温设备长时间使用过热引燃周围易燃物导致电源线起火并产生大量浓烟,实验指导教师胡秀英当即切断电源紧急疏散学生并指示四名学生使用灭火器灭火,同时立即向上级报告。实验室负责人刘玉海和安全员以及校保卫处保安人员相继赶到现场参与扑救并分析事故原因。在事故处置完毕后,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张纪霞向赶到现场的校安全委员会领导汇报了事故发生原因和处置情况,校安全委员会领导作出了指示,第一场演练结束。

第二场演练由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许晓星、任芳老师和孔峰老师带领参演人员全景模拟危化品泄漏灼伤事故的六个阶段:试剂瓶不慎坠地破碎硫酸泄漏灼伤学生脚面、应急预案启动、伤员应急处理、救援人员警戒隔离疏散人群、泄露物妥善处置、应急终止。整个演练过程中,各组成员密切配合,各负其责,事故报告、应急指挥、协调力量、应急处置,一环紧扣一环,紧张而有序,顺利完成了预定演练任务。

演练结束后,李俊为本次应急演练做了最后总结和指导。(图/大学生通讯社 鲁紫晗;文/实验室设备与管理处 潘强;审核/吕凤亚;编辑/黄妤)


返回原图
/